關西機場9/5全天關閉!高速船疏散5000旅客 專家解釋為何這麼慘













▲關西機場跑道淹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外電報導博客來網路書局

燕子颱風重創日本,關西國際機場因嚴重淹水,官方宣布今天(5日)整天關閉,並取消162個航班。為疏散受困機場的5000名旅客,3艘神戶高速船「Bay Shuttle 」今早幫忙疏運。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也發文解釋,為何關西機場受災如此嚴重。《NHK》報導,目前已知造成9人死亡、340人受傷。

▼狂颱燕子好兇!嵐山渡月橋欄杆倒、賞櫻景點平野神社全毀。



關西機場因颱風引起的「暴潮」(海水倒灌),導致停機坪、空橋以及跑道全都泡在水裡;一艘2591噸油輪「寶運丸」被燕子強風吹離港口,撞上機場對外聯絡橋梁,所幸,船上的11名機組人員並未受傷。

關西機場因受損嚴重,宣布今全天關閉,取消162個航班,且還有約5000名旅客受困。當地時間一早6時30分開始,神戶高速船開始免費載旅客載神戶機場。另外,若確認對外聯絡橋樑安全無虞,將考慮用巴士載送旅客。

▼關西機場跑道淹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▼關西機場唯一聯外橋被「寶運丸」撞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吳聖宇在臉書說,燕子颱風夾帶狂風跟暴潮席捲日本關西,除強風造成的破壞之外,最嚴重的可能要算是關西國際機場,因「前所未見的颱風暴潮」,導致整個機場跑道幾乎全部被海水淹沒,設施嚴重受損,加上對外聯絡橋被船撞上產生位移;目前預估要恢復正常起降恐怕要一周以上的時間,對西日本的空中交通影響很大。

吳聖宇指出,這次的颱風暴潮應又會引起一陣討論,對台灣來說,大家比較少注意到暴潮的問題(台灣比較常聽到的用詞是海水倒灌);但在國外很多地方,風暴潮的威脅甚至比風、雨的威脅都要來得大,加上前兩天宜蘭長浪釀成的意外,颱風所引發的浪、潮影響絕對不容小覷。

▲▼關西機場關閉取消航班,旅客睡地板、排隊買超商食物果腹。今早官方出動高速船載乘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▼高速船免費把受困遊客從關西機場載到神戶機場。(圖/翻攝關西國際機場網站)

博客來











博客來網路書店

FB17FC4B64473BB4

發表留言

秘密留言

搜尋欄
RSS連結
連結
加為部落格好友

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

QR 編碼
QR